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群众幸福感

作者: 郭卫东 来源: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 2024-03-29 10:20

邻里中心展厅
面塑作品
李洪周花艺公园
村落美景
民宿
群众观看演出
坠子书演出

□记者 郭卫东

3月28日,“艺润花都”文艺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在牡丹区牡丹街道办事处李洪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该活动由牡丹区文明办、牡丹区文联、牡丹区牡丹街道办事处主办。

近年来,牡丹区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并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开展形式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乡村治理、乡村文化振兴取得明显成效。以1个文明实践中心、18个文明实践所、525个文明实践站为基础,采取融合共建方式,盘活用好文明实践阵地;以全区18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29万名志愿者为主导,培育“牡丹早读”“法润牡丹”“春鸟行动”等一大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以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为核心,与文明实践一体推进、整合资源,大力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打造“盛世花开,牡丹有约”“向美而生,黄河有约”2条乡村文化振兴展示带,乡村文化振兴落地生根。

据了解,李洪周村临近七里河、人民北路,交通便利,自然风景秀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明建文年间(1399年-1402年),李洪周由曹州城西北高庄迁此立村。他身为中医,医术高超,医德高尚,深受四方百姓爱戴,口碑代代相传,久而久之其姓名沿用为村名李洪周村。

随便进入一个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清新自然。据介绍,李洪周村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进一步改善农村家庭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近年来,李洪周村利用位于菏泽牡丹芍药大田观赏区的核心区、北临七里河湿地公园、东临菏泽市“三馆一中心”的区位优势,打造集大田牡丹观赏、云垂钓休闲、热带鱼观赏、度假、餐饮、民宿于一体的旅游专业村。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文化遗产保护,李洪周村2022年投资40万元建设了李洪周村文化广场、篮球场、乡村文明成果展示区等。为了传承历史文化,李洪周村投资近20万元建设了李洪周中医文化体验馆。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80万元,作为奖补资金,从事餐饮、民宿、小商铺经营等,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旅游业的积极性。

李洪周村的发展变化是牡丹区牡丹街道精彩蝶变的一个样板。近年来,牡丹区牡丹街道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辖区社区、村庄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广大社区、村庄的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牡丹街道充分利用自身旅游资源优势,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旅游的发展模式,在杨庄、李洪周等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了七里河水生态研学馆、游船码头、小吃一条街、梦幻街巷、未来邻里中心、记忆书房、名医馆、药膳坊、牡丹书画院、特色乡村民宿等景点,每天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此次“强基工程”——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行动是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推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有益探索,活动开展以来,牡丹区高度重视,将其视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升基层文艺人才技能和素养,推进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积极谋划。密切协调配合完成结对帮扶清单,深入开展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培训扶持一批热心公益、较为活跃的基层文艺志愿者,探索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力、有实效的特色项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夯实牡丹区“强基工程”成果,以实际行动助推全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